多食鱼油有利无弊
介绍
介绍

研究发现,鱼油具有多种功效,能预防冠心病、脑血栓形成,增进记忆力,保护视力,促使炎症消退,对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防治也有效。新近的一些研究表明,鱼油虽然对健康有益,但并非多多益善。鱼油的主要有效成分为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能防止在血管中形成血凝块,所以对冠心病和脑血栓形成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若长期过量进食含EPA丰富的鱼或鱼油,可因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包括致命的脑出血。有研究表明,爱斯基摩人以鱼为主食,其血小板中EPA的含量比少食鱼的丹麦人高34倍,使得爱斯基摩人的血小板凝聚性降低,因而他们中几乎没有冠心病和脑血栓疾病,但脑出血却成了他们死亡的重要原因。日本大学的学者八杉忠男教授曾对东伊豆渔村和东京居民的膳食和心肌梗塞、脑卒中发病情况做了调查分析研究,结果发现,两地居民的总热量和三大营养素摄入量无多大差异,但东伊豆渔村居民的鱼EPA摄入量显著高于东京。心肌梗死和脑血栓的死亡率,东京较东伊豆渔村高2.6倍,而脑出血的比例,则东伊豆渔村显著高于东京。因此,八杉忠男教授提出警告:单纯地大量进食鱼油,过多摄入EPA有可能促使诱发脑出血,不可掉以轻心!《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由于海洋湖泊的污染,鱼体内可能积聚着汞、镉等重金属毒物和含氯碳氢化合物,尤其在鱼油中这些物质含量较高,长期少量摄入会引起积蓄中毒。另外,鱼油对某些免疫系统过度活动的自身免疫疾病有效,长期或过量食用会将免疫功能抑制到正常水平以下,是值得重视的。